飓风之鸦——长安长安:

首先,要说在最前面的是,我不是一个好的写手——或者说,根本不能够算的上一个写手。

风鸦我没有毅力,不能做到稳定的更新。曾经有点虚荣,天天盼着更多的热度。后来被亲爱的大王和阿墨拍醒之后莫名其妙的越来越懒,到现在估计会有很多跳进我的坑的读者大喊“坑爹啊”“诶等等你不是已经退圈了么”“就是这个坑货警察叔叔!”···但是姑且看在我多少产了一点粮上(虽然也并不怎么美味好吃),暂定我还是可以说点话的。

好了,那我就开始说了。

 

 

给读者的那些话:

 


最近(其实也并不是最近)LO上多了很多类似于【关爱作者,不要让最后一篇肉变成你的腿肉】之类的呼吁关爱作者的帖子,作为一个其实读作坑爹的码字爱好者,我也很多时候点了推荐或者喜欢。现在想想或许有些欠妥,但愿我的一次点击不会给关注我的小伙伴们造成困扰和压力。

其实刚刚看到这些帖子的时候,我还是挺开心的。风鸦我笨嘴拙舌不太会说话,连文里需要感情戏的地方都得拉阿墨顶缸或者抓她给我详细讲一遍···很多我遇到了很难过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出来,但是这些写手大大写出来了,写的很好,精辟。我觉得他们很棒,因为我根本就做不到。

对,对我来说,我觉得他们说的太对了。无论是点小红心小蓝手之后再取消,还是关注你之后从此就把你放进收藏夹完全不在消息栏再出没,其实对于写手都是很悲哀的一件事。能写文的写手都是脑洞大的写手,如果TA再擅长一下感情戏——那必然可能有点多愁善感玻璃心。我觉得有时候因为想多而悲伤着实太可怜,但是这种事情永远不可避免。

我不知道大家喜欢一篇文,关注一个作者是为什么。但是我得说说我的心声。风鸦我现在账号上的喜欢是2044,关注是87。基本上风鸦看过了,觉得还不错的文,甚至很多时候一篇大长文翻页多点了一个,我都没有取消过小红心。因为我觉得我想做点什么证明我看过,我想告诉作者你的腿肉好吃,至少我喜欢。
相反,我对于推荐看的非常重要。为什么?为了负责。任何一个关注我的人肯定都是为了我写的文割的肉,她关注我是为了吃我的更新,而不是为了看我的推荐。所以我的推荐必然得对得起大家的关注。于是我几乎不推荐和楚路ALL叶无关的文,后来连音乐和美图都很少推荐了。

至于关注,我关注一个作者的唯一心理就是这个大大写的脑洞我都喜欢,甚至喜欢到我愿意被TA侵犯我的主页,我的视窗,愿意接受她可能推荐给我我不喜欢的东西。而我取消关注的唯一原因也是CP冲突或者安利不吃。(你要是让我每天首页刷叶黄我会哭的)

这是我在LO的价值观,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跟我一样。也许有,也许没有。但是这不重要。

刚刚看了阿迟发的帖子,其实感触挺深的,感触深之余,还有对LO这个圈子一种久远的无奈感。

我点进关注我的列表看,基本上大部分不产粮或者只产过两篇粮就放弃的小伙伴们大部分喜欢都是可怜的个位数十位数。而我很多时候收到他们的推荐也只是因为他们并不想改变这个数字,而推荐正好不会改变这个数字——至于某一天取消了,估计大家也不在乎作者会不会知道。

为什么呢?

为什么大家这么不喜欢跟作者聊天,这么珍视这个比没用的粉丝数还没用的数字呢?

我是完全不懂的。

后来有一天看了某一个帖子,里面有类似的朋友的理由是——我只想做一个小透明啊。

说实话这个理由简直震惊死我了,点两个喜欢跟做小透明有什么关系?逻辑我走不懂啊求帮助啊!而且这个世界什么时候以你喜欢过的文数论大大了?

后来阿墨给我说:“就是等着一朝成名表达自己高贵冷艳呢。”

于是我去逛了逛贴吧,看着曾经我很喜欢的几个作者可怜的关注数和爆炸的粉丝数,突然就明白了。

当然,也可能很多朋友不点喜欢不是为了这个,但是对于我这个可怜的作者来说,理由已经不重要了。

好吧,很多人可能也会说写手写文都为了热度评论太功利性了啊。或者傻逼你有写这个的时间为什么不去更新。但是我想说这个是不一样的。

我觉得人得知道感恩。

冷圈子和热圈子的差别就是粮的质量和多少。君不见多少冷圈子爱好者饿死在厕所(比如紫川爱好者风鸦和逆水寒爱好者阿墨)。然而热圈子的由来就是因为诸位写手肯割肉,割肉的初衷肯定是为了自娱自乐,但是短篇还好说,长篇这种东西脑洞简直随缘。要是作者们和风鸦一样是个设定大纲党,那么我敢断言基本上一篇文开文的那几天其实作者就把全文脑补完了。

——虽然这个脑补大概只局限于剧情场景部分片段和很给力的对白。但是细致的东西那都是给读者吃的,作者脑洞开到这里其实就完了,本来自己割肉其实就真的是不能投喂自己的。至少我认识的几个人是不能的。

是的,作者爽完了。那么作者们大可以开个脑洞写两天坑了,之后留读者哭晕在厕所,但是人家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因为负责?别闹了,免费文就是白嫖,没有利益关系没有承诺没有合同人家需要负什么责。

事实上晋江那位著名的作者挖坑不填似乎就是开完脑洞换下一个了的神人···咳咳.

既然你是读者,就别跟作者谈初心谈爱,一个吃粮不给钱,一个割肉还没人给钱,谁爱谁不爱一目了然。就是谈初心谈爱,那也得是作者自己谈或者好朋友跟他谈。

我言尽于此,大家觉得不对,也不必和我争执。都长这么大了,三观固定之后谁能说服谁呢?吵架这件事可一点都不有趣。

 

 

给作者的那些话

 

 

其实我很庆幸我有两个很好很好,并且好过我这个渣渣几百倍,能指引我道路的朋友。姬友阿墨暂且不提,这个毒舌暴娇跟我三次元姬友都这么久了,提了才伤感情。我就来说说我家大王伊枫吧。

我非常的感谢大王,她是一个非常棒,非常靠谱,非常值得依赖的人。也是她提醒了我我是为什么写文的,还把我从现在ALL叶圈子里越来越功利浮躁的风气里提溜了出来。为此我简直对大王感激的五体投地···咳咳,这是我们俩之间的私事了,暂且不表。

说道圈里风气浮躁,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说。这也很正常,毕竟很多时候不加QQ群不混圈的读者是看不到很多东西的,大家顶多感叹为啥粮质量越来越差,为啥遍地性转啊论坛体啊各种重复的白菜梗。——但是我看的到。

我看的到写手们在群里大大小透明每天叫来叫去闹来闹去,看得到大家可以把一个几百字的更新在大群里滚动刷三天链接求热度。看得到很多新人写手写文之后马上在群里放链接求热度评论。看的到某些写手为了主页里更好看的热度数字和平均热度开始删文···甚至一度我都加入了删文的大军(再次感谢阿墨和大王)。

看完之后我觉得真没意思。

虽然这有盗版阿墨的名言的意思,但是我是真的觉得没意思。

有些事情是读者的礼仪和规则,但是作者呢?即使是产粮割肉,那也不代表可以为所欲为吧?而且产粮这种事就是看读者作者口味对了才行,我不吃的粮对我是没有丝毫意义的。

再者说,虽然作者期待评论热度没什么不对,但是这种程度的在乎可就完全不对了。完全为了热度的文和梗——这样的粮怎么能有质量,怎么能好吃呢?而原本作者应该慢慢通过没有人看我的文的打击中摸索出更棒的文笔和剧情——也都一概变成白菜泡面文了。

读者有读者的礼仪规则,也希望诸位作者在产粮之余想想自己是为什么开始写文的,想想自己开脑洞写第一篇文时候的快乐。

 

 

最后——请原谅风鸦的不吐不快!我,我士下座!

顺便 @伊风乱枫——吃药治坑深 大王我好爱你!!!!!!!!!!!

评论
热度(94)

©  | Powered by LOFTER